Skip to main content

80種許可藥品含塑 專家促公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
   日期:100年06月12日
 
   

 

 

 

塑化起雲劑惡火燒進製藥界,不少民眾才驚覺,原來藥品也有香料、也有起雲劑。事實上,我國目前有效的兩萬多張藥品許可證當中,其中約五十張藥證內的藥品成分含有塑化劑DEP、三十張含有DBP。卻因為現行法律未強制藥品全成分標示,不僅民眾無從得知、專業把關的藥師也未必查得到。

法令未強制標示全成分

台灣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沈麗娟指出,食品衛生管理法明定食品與食品添加物都應該清楚標示於容器或包裝上,唯獨藥品少了這條重要規定。民眾只看得到藥品主要成分,藥品內常用的「賦形劑」等添加物,不論是說明書或是藥品包裝上都付之闕如。

沈麗娟舉例指出,在臨床上曾遇到有病人對澱粉過敏,一吃就拉肚子,藥師想協助患者尋找製造過程中沒有用澱粉,而是用其他替代物的藥物。結果向衛生署詢問,卻沒有這類資料。醫院只好找藥廠一家一家問。

這次的事件恰好凸顯我國目前管理制度的問題。例如,雖然已知我國有超過八十張藥證使用塑化劑,但是民眾如果想要知道自己正在使用的膠囊是否含有塑化劑DET?即使在衛生署藥物許可證的查詢網頁鍵入藥品資料,也只能看到藥品的主成分,無從得知其他添加物。

林杰樑:長期用藥應留意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我們現在最主要是在意是否長時間使用?」因為以目前的醫材為例,不管是輸血袋、點滴袋,都是緊急使用、短暫使用,在選擇性不高的情況下使用,只能說是無奈的必要之惡。當然,若能改成沒有塑化劑的產品最好。但是如果非救命藥物,而且有其他選擇,主管機關應善盡告知義務。

食管局:須兼顧營業機密

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藥品全成分標示可以討論,但因事涉部分公司營業機密,可能也須兼顧。此刻,還是希望民眾了解,藥本來就是毒,在必要性使用的前提下,合法使用的塑化劑就如同藥物內的其他化學成分一樣,都是經過相關安全性試驗的成分。

不管塑化劑是否合法使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顏美娟強調,民眾本來就有知的權利,這些資訊政府本就應該公開。她認為現在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看不出來是在保護消費者還是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