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透過藥物活化 心臟可自行修補

   資料來源:REUTERS
   記者:
   日期:100年06月10日
 
   

 

 

 

英國科學家在研究中,已成功讓成鼠心臟中類似幹細胞的某種細胞,轉化成可發揮作用的心肌,證明心臟擁有蟄伏的修復細胞,可被重新活化。

這項研究尚未被轉化成人體實驗,且仍處於非常初期的階段,不過研究結果顯示,未來可研發1種藥物,具有促進與未雨綢繆的功能,讓因心跳停止而受損的心臟自行修補。

領導這項研究的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College London)研究人員芮利(Paul Riley)表示:「我可以想見,已知有心臟病發作風險的病患服用口服藥錠…這可讓他們的心臟預作準備,一旦他們心臟病發作,就可修補損害。」

近年來的醫療科學重大進展,已有助於降低因心臟病發作死亡的人數,不過現階段病情發作時會造成永久性損害,即心臟細胞因缺氧而死亡。

若形成的死亡組織累積到一定程度,病患就會出現心臟衰竭,在衰竭過程中,心臟無法將足夠的血液送到身體各處。

全世界的科學家正在研究,以各種方式讓心臟組織再生。不過現階段有嚴重心臟衰竭的人必須使用機械裝置,或等待接受心臟移植。

芮利的研究團隊將研究目標,鎖定於在心臟外層心外膜所發現的特殊細胞。這項研究的報告昨天發表於期刊「自然」(Nature)中。

在發育的胚胎中,這些被稱為心外膜源性細胞(EPDC)的細胞,已知具有轉化成一些專門細胞的能力,包括心肌在內。

科學家過去認為,心外膜源性細胞在成年期後會失去轉化能力,不過芮利的團隊在這項研究中發現,利用名為胸腺素貝塔4(thymosin beta 4)的分子,治療成鼠的健康心臟,就能讓心臟「預作準備」,在遭受損害後自行修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