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攝護腺肥大藥物 增惡性癌風險

發表於
   資料來源:REUTERS
   記者:
   日期:100年06月10日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官員今天表示,某些能改善攝護腺肥大症狀的藥物,實際上卻會增加罹患惡性攝護腺癌的風險。

儘管如此,FDA官員仍認為藥物益處勝過風險。

這類藥物包括默克製藥廠(Merck & Co)出產的波斯卡(Proscar)柔沛(Propecia)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適尿通(Avodar)Jalyn。柔沛也經FDA認可,能用於治療雄性禿。

FDA在檢視2項大型研究後,發現這類含有「五甲還原(酉每)抑制劑」(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s,5-ARI)的藥物有致癌風險,因此修正所有這類藥物的核准標示。

隨機的對照組研究發現,每天服用含有5-ARI的藥物持續數年,的確能降低罹患攝護腺癌機率,但卻會增加罹患惡性攝護腺癌的風險。惡性攝護腺癌的腫瘤生長速度及擴散相當快速。

FDA在網站上表示:「風險看似很低,但醫療人員應當注意這項安全資訊。當決定開始、或繼續5-ARI藥物療程時,需衡量已知效益與潛在風險。」

不過FDA仍指出,這類藥物在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效益,仍勝於任何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