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淺談慢性B型肝炎用藥治療(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23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徐慈穗 藥師
   日期:
 
   

 

 

 

B型肝炎是台灣慢性肝炎的主要病因,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於2006年所發表的數據指出,台灣B型肝炎的盛行率為17.3%,約為美國的40倍之多。罹患B型肝炎一般沒有症狀,少數的人可能會出現噁心、食慾不振、全身無力,因此經常有些患者不自知,直到驗血檢查時才發現。目前國內全面推行B型肝炎疫苗注射可能可以減低B型肝炎的持續傳播,但台灣仍有約300萬的帶原者,而這些帶原者則可能成為人群中散播B型肝炎的不定時炸彈。

B型肝炎簡介

B型肝炎病毒是一種雙股DNA病毒,外殼為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核心部份則有病毒DNA及B型肝炎核心抗原(hepatitis B core antigen)。另外,核心抗原的一部份會被釋放到受感染的細胞外,成為B型肝炎e抗原 (hepatitis B e antigen, HBeAg)。當表面抗原(HBsAg)呈陽性:表示體內有B型肝炎抗原存在也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若持續存在超過六個月以上稱為慢性帶原者。若表面抗體(anti-HBs)呈陽性,表示體內有B型肝炎抗體存在,對B型肝炎病毒具有免疫力,不怕傳染。若e抗原(HBeAg)呈陽性,表示B型肝炎病毒活性強,血液中仍有許多B型肝炎病毒。核心抗體(anti-HBc)呈陽性,表示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現在可能仍受感染亦可能受痊癒,要區分感染或痊癒要看HBsAg及anti-HBs 。另外,e抗體(anti-HBe)呈陽性,表示病毒活性降低,此時肝發炎情形已較不明顯,傳染性也降低。

B型肝炎的檢查

進行B型肝炎評估可能會做的一般檢查包括血球常規檢查、肝臟生化檢查(AST, ALT, total bilirubin, alkaline phosphate以及albumin)以及凝血時間。B型肝炎病毒相關檢查包括HBeAg, anti-HBe, HBV DNA。為了排除其他可能病毒感染也會進行其他病毒相關檢查,例如HCV, HDV或者是HIV。肝癌篩檢的特異性腫瘤標誌物AFP基準值建立也是會進行的檢查之一。另外,對於一些高危險群的患者可能會進行超音波檢查,而具有AST/ALT輕微升高,體內有檢查出HBV DNA(2000-20000IU/ml)但未符合慢性B型肝炎的條件者,經由肝臟穿刺確認疾病分期則是幫助診斷的重要檢查。

B型肝炎治療準則

2009年由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所更新的治療準則中指出,若HBeAg呈陽性的患者、HBV DNA (PCR) >20000IU/ml,且ALT數值仍小於兩倍上限值,治療效果可能不佳,因此除了高危險群具有家族史的患者外,只需持續觀察,每3-6個月監測一次ALT數值以及HBeAg即可。而ALT數值大於兩倍上限值的患者觀察3-6個月後若仍持續呈現HBeAg陽性者則可開始進行治療。可選擇的藥物包括INFα/pegINFα,Lamivudine, adefovir, entecavir, telbivudine。療程因藥物不同而異,但基本原則是要持續至血清轉換即血液中的e抗原消失,並產生抗體為止。一般使用INFα療程為16星期,pegINFα為48星期;而口服的抗病毒藥服用至少一年,在血清轉換出現後仍須再持續服用六個月。

若HBeAg呈陰性的患者、HBV DNA (PCR) >2000IU/ml,且ALT數值大於兩倍上限值者可開始進行藥物治療,可選擇的藥物同樣包括INFα/pegINFα, Lamivudine, adefovir, entecavir, telbivudine。而藥物療程通常會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ALT數值位於兩倍上限值以內的患者,只需觀察不用治療,但若有間歇性或者是持續性的ALT值異常升高,進行肝臟組織切片檢查顯示中度炎症反應及纖維化者則可考慮開始治療,可選擇的藥物包括Lamivudine, adefovir, entecavir, telbivudine。

若已有肝硬化且有檢測出HBV DNA的患者,在代償期可考慮接受lamivudine, adeofovir或entecavir治療。而失償期者接受lamivudine, adeofovir或entecavir治療外可建議考慮肝臟移植手術。若無檢測出HBV DNA的患者或仍於代償期建議觀察即可,進入失償期就建議肝臟移植手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