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痛風患 大都有高尿酸血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6月09日
 
   

 

 

 

痛風患者往往有尿酸值異常現象。中醫師陳京慶表示,痛風常見因現代人飲食過好所致,家族遺傳因素也占很高比率。且痛風患者大都有高尿酸血症,所以這也是健康檢查時,應注意的地方。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中醫認為,痛風的發生與吃太好有直接關係,被視為和「酒肉」有密切相關的富貴病,所以又稱痛風為「帝王之病」,以現在人的日常飲食普遍營養過剩,所以痛風才會如此普遍。此症可歸屬於「行痺」或「白虎歷節風」範疇,若反覆發作而出現關節變形,則屬於「頑痺」的範疇

陳醫師表示,痛風有很高的遺傳相關性,所以家族內有痛風患者的話自己也要特別注意。以男女比例來說,因為荷爾蒙影響尿酸代謝的差異,使得男性得病率遠高於女性,但是女性過了更年期以後得病率就很接近男性了,所以年長女性,要很小心個人尿酸的數值。

而在統計上,肥胖者得病率也高於正常體重的人,除了少部分有先天性尿酸代謝障礙的人會在年輕時發病以外,痛風比較好發於40歲以上的人。現在體檢常常會包含血中尿酸值的檢查,雖然說高尿酸不一定百分之百會得痛風,但是痛風患者大都有高尿酸血症,所以這也是要注意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