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尿肉眼看不見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6月06日
 
   

 

 

 

尿中有血的原因很多,且不少患者肉眼根本觀察不到血尿,透過顯微鏡檢查才得知。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鄭玠豪指出,血尿不單指肉眼可見的尿中有血,很多肉眼看不見,甚至7成的腎臟癌及膀胱癌是以無痛性血尿來表現。

鄭玠豪表示,先天性泌尿道異常泌尿道感染、發炎如腎臟發炎膀胱發炎。泌尿道結石如腎臟、輸尿管、膀胱以及尿道結石。或是血管病變如腎血管瘤。血液因素如先天性及後天性的凝血病變治療性抗凝血狀態。再者,如性行為後、陰道出血、精血及外傷或良性的多囊腎和惡性的泌尿道上皮癌等。

鄭玠豪說,發炎、感染或是尿路結石是常見因素,常伴隨者其他症狀,如發燒、解尿疼痛、解尿困難、頻尿、腰痛等。部分血尿是以間歇性出現來表現,時有時無,有些民眾誤以為複檢結果無血尿就沒問題了。雖然癌症不常見,但腎臟癌及膀胱癌患者約有7成是以無痛性血尿來表現,因此,對於一個無痛性血尿的患者在未確切找出病因前,不能輕易排除泌尿道癌症的可能性。

醫師強調,出現血尿時,流血的量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找出造成血尿原因,發炎、尿路結石或癌症,預後是完全不同,即使所有進一步檢查報告都正常,一般還是會建議至少每年回診追蹤一次。

醫師並提醒,勿亂吃止血藥,因為血尿時有時無就掉以輕心,無論是肉眼可見的血尿,或是顯微鏡檢查的血尿,一旦發現有血尿情形,應該立即就醫,以利早期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