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乳癌藥大突破 停經婦女福音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蔡鵑如
   日期:100年06月06日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治療乳癌的抗雌激素藥物「諾曼癌素」(Aromasin)也可預防乳癌,針對停經後的高風險婦女,三年內大幅降低罹癌風險達65%,也不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相較之下,另外兩種預防藥物「泰莫西芬」(tamoxifen)及「雷洛昔芬」(raloxifene)不僅成效較差,而且可能引發致命副作用。

由美國麻州總醫院癌症中心葛羅斯博士領導的團隊,四日在美國臨床腫瘤協會(ASCO)年會中表示,儘管追蹤案例僅三年,但研究結果對停經後的乳癌高風險婦女是重大突破。研究報告也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

研究由加拿大「NCIC 臨床試驗集團」執行,共有四千五百六十位加拿大、美國、法國及西班牙停經後女性參與,平均年齡六十二歲半,且都至少具備一項乳癌高危險因子。

受測者半數服用諾曼癌素,半數服用安慰劑,在經三年追蹤後,研究人員在服用諾曼癌素的婦女中,發現十一個侵襲性乳癌病例,僅服用安慰劑者則有卅二起。服用諾曼癌素的婦女,出現癌前期病變的案例也更低。

研究也也發現,服用諾曼癌素的婦女,與服用安慰劑組的婦女相比,產生熱潮紅、疲勞、出汗、失眠與骨頭僵硬等副作用,以及骨折與非乳癌癌症等較嚴重副作用的機率,並沒有顯著差異。

諾曼癌素由輝瑞藥廠生產,每月服用約需三、四百美元(約台幣八千五百至一萬一千元),不過輝瑞的專利權在今年四月一日已到期,未來價格可望大幅下降,造福更多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