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肝加油站》沒有B肝或C肝 不表示肝臟一定健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許金川
   日期:100年06月06日
 
   

 

 

 

Q:我今年58歲,沒有B型肝炎,也沒有C型肝炎,平時跟朋友喝酒,酒量也很好,我總覺得自己應該是身強體健。

可是兩個月前,我做了全身健檢,無意間發現有肝硬化,我擔心醫師診斷錯誤,又找了另一家醫院做檢查,確定真的是肝硬化。怎麼會沒有感染B型、C型肝炎病毒,也會肝硬化?肝硬化的病人到底還可活多久?

A:肝病是隱形殺手,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肝炎、肝硬化初期或中期,甚至是長出肝癌,病人通常都沒有感覺。很多人都是在接受檢查時,才無意間發現,原來是肝炎、肝硬化或肝癌患者。

雖然B肝與C肝病毒是台灣肝病猖狂的原因,但不是沒有B肝帶原或感染C肝病毒,就可以保證肝臟一定健康。酒精就是肝臟健康的另一個殺手,偶爾小酌,或許無傷大雅,但是如果經常大量飲酒,長期下來就演變為酒精性肝炎,肝臟反覆發炎的結果最後就會肝硬化。

另一個常見的肝病原因是濫用藥物引起的藥物性肝炎,嚴重者甚至形成猛爆性肝炎;還有少部分人可能是因為自體免疫疾病,造成了自體免疫性肝病,久而久之形成肝臟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至於肝硬化患者到底可以活多久?這是因人而異,沒有標準答案。

肝硬化由輕至重分為A、B、C三級,從A級進展至B級或C級,每位患者的時間長短不一,最重要的是要找出引起肝臟發炎的原因並改善,才能避免肝硬化變得嚴重,但是如果明知肝炎的原因,卻不理會,任由其殘害肝細胞,當然就會加速肝硬化的惡化,最後只能走上換肝一途。

另一個影響肝硬化病人生命的就是肝細胞癌,因為肝硬化的患者每年有5%的機率會長出肝癌,所以定期至肝膽科門診抽血檢驗肝指數、胎兒蛋白及做腹部超音波,也是維護肝臟健康的重要關鍵。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4期會刊內容包含「A肝威脅來勢洶洶」、「肝炎治療的健保給付」、「當肝癌敲門時」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