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餵藥不察鋁箔割食道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宇安
   日期:100年06月07日
 
   

 

 

 

新北市住院病患被護士叫起床餵藥不察,竟然將尖銳鋁箔包裝的藥丸,讓病患吞下割傷食道。醫院緊急麻醉,以內視鏡取出「凶器」;家屬希望院方記取教訓,不要有人再受傷害。

住在新北市板橋區的洪姓民眾昨(6)日表示,他的56歲母親鄭婦因子宮肌瘤,五月底在桃園某醫學中心手術住院。手術過後二天,5月28日清晨五時,仍在麻醉、手術後的復原期,睡夢中被護士叫起床餵藥。

鄭婦坐在床沿,依照習慣,先喝了一口白開水,接過護士手中裝藥的小杯子,將藥丸吞下。結果,鄭婦喉頭一陣嚴厲刺痛,咳了幾下,竟相當痛苦的咳出血。

洪男說,護士嚇壞了,一旁的家屬也趕緊按鈴向護理站求救。他形容,「媽媽痛不欲生」,相當難過。後來,護理督導與其餘護士等人來到病房,研判是護士沒有將包裝的藥錠鋁箔拆開,直接讓病人吞下約二公分見方銳利的「鋁箔藥」,才刺傷鄭婦的食道。

肇禍的年輕護士除了被護理站指責「怎麼這麼粗心沒有拆藥丸包裝?」也緊急求助耳鼻喉科醫師照射X光,證實銳利鋁箔卡在食道中。醫師並研判,若無法以內視鏡取出,則必須將喉嚨或胸膛開刀手術取出。

嚇壞的家屬,被要求在麻醉手術同意書簽名時,訝異且難過的說,「天哪,二天內二度全身麻醉。」更讓家屬無法接受的是,耳鼻喉科醫師竟然向病患家屬說,「就當成是魚刺刺到好了。」張姓護理督導事後向病患及家屬致歉,但5月31日出院後,即不聞不問。家屬擔心會有手術後遺症,且害怕如此重大疏忽,會有別的病患類似受害,存證後,求助板橋調解委員會委員。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資深護理師獲悉,驚訝的說「實在是太誇張、太離譜了。」護理人員應該視病猶親,她以臨床經驗表示,類似重大疏失通常會交給醫院的評誡委員會討論議處。

類似案例相當罕見,吳姓藥師表示,通常藥局給予住院病患一天的藥量,避免受潮或變質,藥局不會將鋁箔紙包裝移除,都是由護理站值班護士餵藥時,剝開鋁箔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