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生脈益氣飲 生津潤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
   日期:100年06月03日
 
   

 

 

 

「中醫養生」注重順應節氣時令以防治未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曹榮穎表示,端午時節除了須防治暑熱外,尚應避免過食撐脹而引發腸胃積滯的現象,建議可以山楂、麥芽、神麴組成的「焦三仙」或「保和丸」等方藥來消食化積。

曹榮穎主任指出,近來社會上普遍充斥著緊繃而急驟的生活模式,上班族工作超時而過勞疲憊、心力交瘁,學生課業壓力繁重缺乏休息,導致專注力不佳與記憶力減退;再加上時令為夏,氣候轉為濕熱多雨,容易使人出現身熱口乾、滿頭大汗、體力透支,乃至終日提不起勁、身倦乏力。曹榮穎說,中醫所謂「氣陰兩虛」的徵兆,多吃冰飲涼食會造成症狀惡化

正值盛夏,中醫會針對長期以來過度勞心耗力、容易中暑、專注力不佳與常因需多說話而聲音沙啞或頻繁咳嗽喘悶者,研製了便利藥液包『生脈益氣飲』,來強化機體內在功能並減少外在環境對身體的負面影響。

『生脈益氣飲』是根據中醫的古方生脈散化裁而得,由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等中藥所組成,以益氣生津、強心潤肺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