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八塑化劑升級第一類列管毒化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
   記者:
   日期:
 
   

 

 

 

環保署昨天召開學者專家諮詢會議,除尊重專家建議將八種常見塑化劑以具不易分解、生物累積、危害人體的特性,全部列為第一類毒化物之外,BBP、 DEHP、DBP再以有致癌性,影響生殖能力為由,增列第二類毒化物,這八種之外的塑化劑則全部列為第四類毒化物,將塑化劑全面列管,最快一個月內正式實施。

根據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規定,第一類指在環境中不易分解或因生物蓄積等作用,危害人體健康;第二類指有致腫瘤、生育能力受損或其他慢性疾病等作用;第三類經暴露,立即危害人體健康或生物生命者。列入前三類者,環保署嚴格禁用或限制使用用途。

須逐日記錄 逐月上網申報

環保署長沈世宏說,環保署已經修正第四類毒化物的管理規定,要求逐日記錄、逐月上網申報運作紀錄。至於查獲的違法毒化物,液體會送往污水處理廠、固體會送往焚化爐進行銷毀。

未來這些列管的毒化物成為商品,另外搭配各商品主管機關管制法規,可以有效掌握毒化物流向。

昨天參與會議的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幾乎都具不易分解特性,環保署將常用八種塑化劑列為第一類是對的。此外,一般化工廠只要將苯與甲酸合成後,去掉水分子加上醇類,就可能自製出新的、毒性不詳的鄰苯二甲酸酯類,環保署將整個鄰苯二甲酸酯類族群都列管,避免日後不詳毒理、新研發出來的塑化劑流入市面,官方無法掌握的情況再發生,是進步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