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風患者常吞嚥困難、體重減輕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
   日期:100年05月30日
 
   

 

 

 

中風病人吞嚥困難、體重減輕是最常見的兩大營養問題,新樓醫院營養師劉明宜指出,對於吞嚥困難患者,正餐或點心儘量避免攝取茶、果汁、清湯、牛奶等食物,應選擇質軟、細碎的食物訓練吞嚥,營養不足可利用流質營養補充品,若再不行則進行管灌飲食。

劉明宜營養師指出,質軟、細碎的食物如絞肉、蒸蛋等,稠度較高的液體食物如勾芡的濃湯、優格、水果泥、冰淇淋、麵茶等及軟質固體食物的豆腐、肉丸、布丁、蒸蛋、果凍、罐頭水果等,都是較適合吞嚥障礙患者訓練的食物。

劉明宜營養師說,關於中風之預防重點還是放在血壓血脂的管理。避免高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的食物、降低油脂攝取、少吃肉,吃太多甜食也會造成高三酸甘油脂,所以精製甜時也須避免。

研究顯示,過量的果糖會增加膽固醇,造成脂肪肝甚至與代謝症候群(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有關,所以在喝飲料時常放的果糖就要少一點才健康。

劉明宜營養師提供有利於預防中風的食物:蔬果提供抗氧化營養素、葉酸、纖維;維生素E,堅果類、植物油、魚油,深海魚類所提供的ω3脂肪。全穀類,提供維生素B群。黃豆類,類黃酮、天然雌激素。適量飲茶,兒茶素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其他,如銀杏、紅麴、大蒜等,都對身體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