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膿胸療程中 清熱、解毒、排膿不可少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5月25日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慢性膿胸有一定的診斷標準流程。應先做好控制感染工作,後續可配合依照病變情況,適當使用清熱消腫排膿用藥調理。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慢性膿胸的診斷標準包括:
1、有急性膿胸處置不當或引流不暢,或有引起膿胸的原發病源未癒史,膿腔尚未閉合。
2、呈慢性消耗體質、低熱、患側胸膜增厚,胸壁下陷或有積液體徵,常有杵狀指(趾)。
3、胸部X線檢查示胸廓下陷、胸膜增厚、肋間隙變窄、有積液或液氣面,胸壁竇道碘油造影見有膿腔,有時可見胸膜鈣化影。
4、胸腔穿刺抽出膿液,培養有細菌生長。整體而言,膿胸問題通常都應先採用西醫方法控制。

原則包括:
1、根據膿液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性試驗選用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
2、做好膿腔引流,排盡膿液促使肺早日擴張。及早反復胸膜腔穿刺,抽除稀薄膿液,於胸腔內注入抗生素或溶纖維素藥物。
3、全身支持治療,包括加強營養、補充能量和蛋白,必要時多次間斷輸血。
4、據病程長短及肺病變情況,可行膿胸纖維板剝除術、胸膜肺切除、胸膜全肺切除、大網膜填塞、胸膜內胸廓成形術等。

羅醫師表示,通常治療療程較長,應在體溫正常後再給藥兩周以上,到患者體溫和周圍血白細胞恢復正常;胸部X光片顯示胸液吸收,以防止膿胸復發,總療程約3~6周。

治療的同時可給予中藥葦莖湯水煎內服,以幫助清熱消腫排膿。組成包括葦莖、薏苡仁、桃仁、冬瓜仁。此外,可依情況,加金銀花、連翹,加快退熱作用。反覆低熱者可加丹皮、地骨皮,達到涼血滋陰、軟堅散結的作用。

老年性膿胸可配合清熱解毒,疏風散邪調理。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中醫認為,老年性膿胸為機體正氣不足,邪毒外侵所致,屬於本虛標實的症候,應配合清熱解毒,疏風散邪調理。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老年性膿胸代表方劑為普濟消毒飲進行加減。普濟消毒飲為清熱解毒,疏風散邪用藥,也是治療大頭瘟、膿瘍等的常用方劑。方中黃芩、黃連苦寒,可瀉心肺熱;玄參、甘草可瀉火補氣;而連翹、薄荷、板藍根、馬勃、僵蠶可散腫消毒定喘。

羅醫師表示,可搭配紅藤、敗醬草、生米仁,幫助消癰排膿化濕的作用。將普濟消毒飲和紅藤湯擴展到膿胸術後的治療,中醫強調,在膿胸治療過程中,解毒排膿是必不可少的治療方法。同時,由於膿胸需要較長治療時間,所以需根據病情階段不同,適當配伍。早期儘量做到祛邪不傷正;中期需加用促進瘡口收斂的藥,以利於導管外排;後期重點著眼於增強身體正氣方面。藥方搭配共起到清熱解毒、祛痰消癰排膿的作用。

醫師指出,即使在初期實邪為主的情況下,仍不能忽略護身體正氣,扶正用藥需貫穿於治療的整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