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指變形 骨關節炎作怪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麗婷
   日期:100年05月25日
 
   

 

 

 

1 名60多歲婦女因手指扭曲變形,以為得了痛風,經醫師檢查發現為骨關節炎作怪,也就是退化性關節炎。醫師建議平時要避免關節處於變形位置,並避免長時間重複固定的動作。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之前收治1名60多歲婦女,因手指扭曲變形就醫,但未感覺疼痛,因此,拖了好久才就醫,並焦慮地詢問是不是得了痛風?醫師經由手指外觀的特徵及問診,判斷是骨關節炎作怪,也就是俗稱的「退化性關節炎」

康宏銘說,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是起因於關節軟骨磨損,引發慢性炎症反應,造成骨質增生 (長骨刺)、疼痛、關節變形等情形,常發生於膝蓋或脊椎或手部,尤其女性關節肌肉力量較不足,通常女性患者較多。

典型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是酸痛,特別是在天氣濕冷或移動關節時症狀加劇。不過,手部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並不明顯,初期的疼痛容易被忽略,往往到手指外觀已經變形才被注意到。

康宏銘說,在疼痛時應讓關節休息,或將疼痛部位貼紮固定,以減輕關節的負荷,適度的熱敷、按摩、握拳運動改善手指的活動力,或配合口服消炎藥物治療。

康宏銘提醒,預防手部的退化性關節炎,平時要注意正確姿勢,避免關節處於變形位置;避免長時間重複固定的動作;工作過程中,交替做不同活動的工作;多利用較大和較有力的關節,並使用適當的協助器具以節省手部關節工作;建立「停損點」,感到關節疼痛,應立即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