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澤瀉、虎杖具調控血脂作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5月24日
 
   

 

 

 

遭遇血脂問題時,在複方治療之外,許多單味中藥的藥理同樣受到重視。中醫師洪淑英指出,例如動物試驗顯示,澤瀉有助抑制膽固醇在體內的合成及外源性三酸甘油的吸收;然而單味中藥的使用仍需經醫師診斷後,搭配處方。

中醫師洪淑英表示,如澤瀉虎杖就是具調控血脂作用的中藥,皆屬清熱除濕藥材;澤瀉有降低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抗脂肪肝作用,性味甘淡性寒,利小便、清濕熱,使用上建議由醫師處方。長期利用中藥材調節血脂需留意藥性,避免過度服用部分偏性明顯的藥材。

其他藥材如草決明、川七、何首烏、桑寄生、葛根、蒲黃等也常用於輔助改善患者的血脂問題。草決明即決明子,其性味甘苦微寒,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具有抑制血清膽固醇升高和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及通便作用。

其中何首烏性味甘苦微溫,同樣潤腸通便,解毒消癰。中醫師指出,其主治精血虧虛,頭暈眼花,腰酸腿軟,頭髮發白,並能促進腸道蠕動,減少膽固醇吸收,加快膽固醇排泄,從而發揮降低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較適用於老年高血脂症兼大便秘結病人。

蒲黃則性味甘平,長於收斂止血活血行瘀之功,能抑制腸道吸收外源性膽固醇,發揮降低血脂作用。

洪淑英建議血脂偏高的民眾以山楂、嫩荷葉、草決明,槐花加清水煎煮,去渣取汁喝,有助行瘀化滯,改善高血脂引發的脂肪肝。

不過醫師提醒,山楂對於食慾亢進、消化道潰瘍者較不適合;脾胃虛寒易腹瀉者需避免過多瀉下中藥;建議平常可飲用無糖的茶、酸梅汁、無糖優酪乳,或山楂、決明子茶等,能幫助減少腸胃負擔。中醫常利用廣陳皮、洛神花、生甘草、炒決明子,山楂煮成茶飲,降火提神也能清熱、解渴。

中醫認為不少茶飲調整體質。但中醫藥膳茶飲與食材搭配多考慮個別差異。醫師指出,熱性體質的表現包含中醫所說的身體津液不足,這類民眾不適合太多熱性食物,滋養津液的食物適量食用有幫助。但即使是符合體質屬性,任何一種藥食都不能刻意服食太多,也得留意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