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甲狀腺出問題 少碘為妙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100年05月23日
 
   

 

 

 

甲狀腺生病是碘攝取不足所致?醫師說剛好相反!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昨舉辦衛教講座,醫師表示,臨床民眾多誤以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是碘不足所致,但實則是碘過多造成。

另外部分甲狀腺患者,常自覺症狀改善,或孕婦怕吃藥影響胎兒健康就自行停藥,醫師也提醒,若未定時服藥可能引發「甲狀腺風暴」,造成心跳過快、發燒等,一旦超過人體負荷,嚴重需送加護病房,恐母親或胎兒生命都難保

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仁德表示,甲狀腺位於人體前頸部,狀如蝴蝶,主要分泌甲狀腺荷爾蒙來協助身體新陳代謝,分泌過多會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心悸、失眠分泌過少,則會甲狀腺功能低下,有虛弱、嗜睡、言語遲緩、記憶減退等症狀

台大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沛隆指出,碘是甲狀腺製造荷爾蒙的重要原料,日常飲食中的海藻、海帶含大量碘,被人體攝取後會被吸收到甲狀腺,但無論是甲狀腺亢進或是低下,都是碘太多的緣故。

陳沛隆說,碘攝取過多,人的自體免疫系統會產生異常,將甲狀腺細胞誤當外來物攻擊,造成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甲狀腺患者反應減少攝取碘及海帶、海菜,尤其台灣食鹽從民國五十六年起,已普遍添加碘,除非是吃進口鹽,否則國人正常飲食不會有碘攝取不足問題。

學會提醒民眾,當有心跳過快、眼凸、排便次數增多,或失去活力及記憶力衰退,都可能與甲狀腺問題有關,另抽菸也易引發甲狀腺功能異常問題,民眾還是戒菸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