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寶拉:膠原蛋白飲品不能促進生成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
   日期:100年05月18日
 
   

 

 

 

寶拉培岡昨也不改辛辣作風,針對我國近年流行的膠原蛋白飲品表示,並沒有研究足以佐證膠原蛋白飲品能促進皮膚膠原蛋白生成,有的話,也是廠商贊助的研究。

加糖會讓彈性變差

寶拉表示,喝膠原蛋白飲料似乎是亞洲特有現象,對於台灣市面上不少膠原蛋白飲料為提升口感,在其中添加砂糖、冰糖、果糖等,她更是感到十分訝異。寶拉認為,喝的膠原蛋白雖然不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但對身體無傷,但如果添加糖,則糖會跟膠原蛋白黏在一起,膠原蛋白的彈性反會變差。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品齊表示,膠原蛋白吃到肚子裡就會被分解掉,確實沒有辦法「吃膠原蛋白、補膠原蛋白」,且人體膠原蛋白內含的胺基酸,一般飲食就能補充。

擦比喝有效?醫師各有看法

不過,台大皮膚科教授蔡呈芳認為,過去曾經有人說塗的膠原蛋白沒有效,因為膠原蛋白分子很大、吸收不進皮膚。問題是,雖然無法吸收,但是塗抹後確實有保濕、增加緊實度的效果。

喝的膠原蛋白,是否也無效?他也有不同看法,因為過去確實有些研究顯示食用的膠原蛋白,似乎可以增加皮膚彈性,只不過這類產品價格不低,要不要花這些錢買,民眾可以自己考量。

至於膠原蛋白一旦加了糖,是否真如寶拉所說的,會破壞膠原蛋白?蔡呈芳指出,糖會造成糖化作用,讓膠原蛋白變硬,但過去這類研究主要是研究糖尿病患的老化情況,直接推論在一般人比較遙遠。不過喝太多糖、確實不是健康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