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胃藥恐骨折 醫師:曬日吃鈣可預防

發表於
   資料來源:TVBS
   記者:華舜嘉
   日期:100年05月09日
 
   

 

 

 

現代人愛吃刺激性食物,也容易罹患胃食道逆流或是十二指腸潰瘍,因此必須得長期吃胃藥,不過國外一份研究指出,大部分胃藥當中的「質子幫浦抑制劑」,可能增加臀部、脊椎以及手腕骨折風險,因此衛生署規定,今年7月前,藥廠必須在藥物說明書上加註「骨折風險」,醫師也提醒,民眾可以多吃水果,增加維他命C,或是多曬太陽,促進維他命D產生,減少骨折風險。

腸胃科診間病人不少,現代人愛吃刺激性食物,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潰瘍找上身,但醫師開藥,吃這一顆胃藥得小心,因為吃多了可能增加骨折風險。消化內科醫師吳明順:「質子幫浦抑制劑,它的抑制胃酸效果非常好,當這胃酸有半天時間幾乎都在低酸情況下 ,它的鈣質是不能吸收的。」

藥劑師配藥,幾乎每包藥都會配上顆胃藥,但大部分胃藥可能增加骨折風險,就是因為裡頭含有「質子幫浦抑制劑」成分,容易引起頭痛腹瀉等不良反應,如果吃多了,包含臀部、脊椎、手腕,可能骨質疏鬆或骨折。消化內科醫師吳明順:「(改善方法)維他命D,一方面就是要曬太陽,可以讓維他命D活化,再來就是說可以吃一些,如果補充不太夠的話,可以吃些保健食品。」

除了自身飲食多注意,衛生署也規定,藥廠的用藥說明書上,除了適應症狀之外,藥風險與注意事項,7月前也得通通加註在上頭,畢竟生病了,藥一定得吃,但可別過量,小心治了一病,又多了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