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基因檢測認證 為中藥背書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杜蕙蓉
   日期:100年05月09日
 
   

 

 

 

歐盟《傳統植物藥指令》5月1日開始實施,大陸中藥商由於完全沒有通過註冊,數以百計的傳統中草藥被迫全面退出每年上百億元的歐盟市場。賽亞基因則乘勝追擊,以基因檢測證明中草藥與通過美國FDA認證的藥物相同療效,為中草藥架構「身分履歷」,開啟特色醫療檢測商機。

為中藥建構系統性分析

賽亞基因總經理陳奕雄指出,中草藥有幾千年的歷史,西方醫療體系對於中草藥的運用與日俱增,不過,由於中草藥是由多種化合物組成,缺乏系統實驗認證、精確有效成份與製程評估指標及明確的作用機轉,故而導致中草藥研究在進入臨床試驗或運用個人化醫療的過程上遭遇瓶頸,在缺乏系統性的分子標的分析與篩選平台,成為中草藥現代化開發的障礙。

而賽亞已成功研發出利用基因研究去印證中醫理論。陳奕雄表示,此模式主要是以中草藥處理細胞,進行基因微陣列分析,利用連接網路資料庫比對出相似基因圖譜的藥物,找出已通過FDA認證的西藥相同的療效,證明中草藥的療效價值,對於未來兩岸中草藥商想進軍海外市場,應有直接助益。

與兩岸中藥商策略結盟

目前賽亞已積極和兩岸中草藥商進行策略聯盟,已經拿到中國植物新藥藥證,並在FDA進入臨床的杏輝醫藥等藥商,都可望加入此機制,而為國內特色醫療檢測開啟不錯的商機。

除了賽亞是鎖定架構檢測中草藥的平台外,該公司之前也以研發成功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基因定序晶片(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 FH),首創國際第一個FH晶片紀錄,另外,世基也技轉來自中研院研發將導致中風抗凝血藥物Warfarin及癲癇藥Carbamazepine副作用的關鍵基因biomarke r技術,並完成3項診斷試劑商品化,其中癲癇基因檢測也獲健保局通過給付。

預防醫學是檢測商的機會

至於在個人化醫療時代來臨下,國內目前投入基因檢測的公司,以濫用藥物居多,包括開發、台塑生醫和龍騰等鎖定此領域發展,而訊聯將投資的創源生技則以胚胎著床前基因檢測為主,崧華則著重過敏基因檢測。

生技中心認為,高齡化社會驅動,醫療產業穩定成長,預防醫學興起將是醫用檢測廠商機會,無論是藥物適用性檢測或是疾病風險預測,都是未來的新商機,國內廠商應透過創新技術研發,建立自己的特色,或進行產學研聯盟,創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