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Omega-3脂肪酸 濃度過與不及均傷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04月29日
 
   

 

 

 

Omega-3脂肪酸雖然對心臟有好處,不過濃度過與不及都可能傷害身體。美國最新研究指出,男人血液若含有高濃度的Omega-3,較容易侵襲攝護腺,罹癌風險是一般男性的2.5倍。

美國佛萊德霍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團隊分析3400多位男性健康資訊,其中一半罹患攝護腺癌。結果發現Omega-3雖可減少身體發炎反應,不過血液含有較多Omega-3者,罹患高侵襲性攝護腺癌風險是其他人的2.5倍,許多富含油脂的魚,如鮭魚等,都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

另外,醫界認為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和心臟病、身體發炎反應大有關連。但這項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的研究卻發現,血液反式脂肪濃度較高的男性,罹患高惡性度攝護腺癌風險竟然減少百分之五十。至於低惡性度攝護腺癌則和脂肪多寡無關。

研究人員西奧多.布拉斯基表示,這樣的研究結果讓人非常震驚,他們花很多時間不斷確認分析是否正確,結果還是一樣。雖然過量Omega-3脂肪酸可能增加攝護腺癌風險,但整體而言,適量補充魚類還是利多於弊,可幫助預防心臟疾病,對身體健康很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