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驅蟲藥 醫師:不建議定期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洪敬浤
   日期:100年04月25日
 
   

 

 

 

台灣環境衛生改善,寄生蟲問題減少,但最近有家長到藥局,被推薦買驅蟲藥,還有人買了整盒,定期給孩子吃藥驅蟲。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醫師黃芳亮說,驅蟲藥藥性安全,但再安全也是藥,不建議定期吃,有肛門搔癢等症狀,先就醫檢查,別自己買藥。

莊姓女子月初到連鎖藥局買嬰兒用品,沒想到結帳時,藥師推薦買驅蟲藥,強調「2歲以上的孩子應該要吃」,當時她半信半疑沒買。另名陳姓婦人到藥局買止痛藥,同樣被推薦買驅蟲藥,藥局強調「蟯蟲會爬到肛門口產卵,半夜屁股搔癢,會睡不好,影響生長發育。」她當場買回去。

洪姓婦人去年10月到藥局買東西,提起女兒屁股搔癢,藥師說是蟯蟲作怪,應該吃驅蟲藥,還建議「一人屁股癢,全家都要吃,兩周後再吃一次,每隔半年定期吃,可預防蟯蟲病。」洪姓婦人問,上次吃完藥後,女兒沒再屁股癢,現在快滿半年,真的要繼續吃嗎?

台中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邱惠慈說,台灣環境衛生改善,過去常見的寄生蟲病幾乎已絕跡,僅剩蟯蟲病,症狀是半夜肛門搔癢,因為成蟲會爬到肛門口產卵,國小階段會定期篩檢,一旦檢出蟲卵,再請家長帶去就醫、服藥。

邱惠慈說:「驅蟲藥非處方藥,藥局可販售,但不建議直接買驅蟲藥,更不建議定期吃藥驅蟲,有症狀要先看醫師。」

小兒感染科醫師黃芳亮說,驅蟲藥吃進體內,不會被血液吸收,藥物抵達腸道後,讓蟯蟲吃了致死,再隨糞便排出身體,儘管藥性穩定,但再安全也是藥,對特殊體質可能有過敏等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