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子網售減肥藥 衛生局依違反藥事法移檢方偵辦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黃村杉
   日期:100年04月19日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王淑芬19日指出,日前查獲1名家住三峽區44歲林姓男子在網路販售「YANHEE泰國減肥藥」,網頁內容刊登「…泰國減肥藥,讓你既能享受美食,又能達到你想瘦的願望。…拿藥後直接寄給你…」等詞。王科長表示,該減肥藥經檢驗後驗出含有Sibutramine(抑制食慾)、 Hydrochlorothiazide(利尿)、Bisacodyl(緩瀉)、Chlorpheniramine(緩解過敏性鼻炎)等西藥成分,依違反藥事法第82、83條規定移送地檢署偵辦。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林桓生醫師指出:「常見服用減肥藥種類有食慾抑制劑、利尿劑、瀉劑、代謝調節劑...等,絕大多數患者常希望在短時間內減輕體重,就會服用減肥藥恢復苗條身軀,卻忽略了減肥藥的風險,很多減肥藥都有嚴重的副作用,其易導致抑鬱、厭食、心絞痛、心悸、失眠等問題。

王淑芬說,「YANHEE泰國減肥藥」,賣家如透過網路販賣從國外私自帶回來的藥品,依藥事法規定可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萬元以下罰金。並強調購買來路不明的減肥藥,吃多了不但會傷害肝,還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之嚴重後果。因此呼籲消費者切勿在網路上購買藥物,如有減重需求應至合格之醫療院洽詢醫師協助,並且應拒絕購買來源不明、標示不清之藥物,以維護自身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