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童退燒藥過量 傷肝腎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00年04月16日
 
   

 

 

 

小孩退燒藥怎麼用?書田診所門診調查發現,大約有一成的受訪家長憑感覺給退燒藥,或使用一種以上的退燒藥,家長很心急,但萬一用藥過度,孩子的肝腎負擔太大。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潘俊伸昨天指出,大多數的受訪家長看病童體重決定退燒藥劑量,每次給藥間隔四小時以上。不過,父母多半很著急,不滿意退燒效果,甚至有一成家長自作主張,半途給孩子換別的退燒藥,或一次用兩種退燒藥。

這項調查是在兒童節前後以問卷訪問一百名病童家長,潘俊伸指出,調查結果反映出家長認為退燒等於病情有改善,不少家長在孩子發燒達攝氏卅八度時會擔心,卅八‧五度以上就會找醫師給藥,但也有四名家長在孩子微燒卅七‧五度就會給藥。

潘俊伸說,發燒是指耳溫槍測得的體溫卅七度以上,是人體對抗細菌或病毒產生的反應,使用退燒藥的目的是讓病童感覺較舒適,重點在觀察病童的活動力、隨時注意疾病的徵象改變、補充適度水分。

由於台灣的家長偏好口服而非肛門塞劑的小兒退燒藥,潘俊坤指出,近年來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成份退燒藥,例如安佳熱、小兒普拿疼等,已取代阿斯匹靈(Aspirin)成為主要退燒藥,這類藥物使用不當很有可能引發肝毒性。

他說,小兒如果持續服用超過每次每公斤十五毫克劑量的乙醯氨酚,或是單次劑量正常但使用間隔少於四小時,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超過每天每公斤九十毫克的最大劑量,持續幾天後,就很可能造成肝臟受損。

另一類含有Ibuprofen成份的退燒藥,包括馬蓋先、依普疼、舒抑痛等,有報告指出可能有腎毒性,每天每公斤體重不可超過四十毫克,六月以下嬰兒避免使用,有脫水現象、心血管疾病或腎功能較差的兒童也應避免使用。

潘俊伸提醒,有的小孩活動力旺盛,體溫偏高時不一定要給藥,但是因發燒出現頭暈、酸痛、活動力下降情況,可考慮給予退燒藥,使用劑量則依體重而不同,需要特別注意使用標示,千萬不要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