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汁煮沸 以蒸汽薰眼可改善眼睛疲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4月15日
 
   

 

 

 

中醫師楊素卿表示,眼睛疲勞的民眾不妨以茶葉或桑葉、枸杞等適量加水煮沸後,倒入開口比眼眶大一點保溫瓶,以微微的蒸汽在適度的距離低頭薰眼,改善眼周循環,但眼睛正發炎的民眾不宜,薰眼前須先拿掉隱形眼鏡。

楊醫師指出,消除眼部肌肉疲勞,促進新陳代謝,以磁珠、王不留行籽貼肝、眼、腎、目一、目二、頸椎、腦點等;貼耳穴也有幫助,做法是貼3天左耳穴,取下再換右耳相同的反射區貼3天,如此有助保肝明目防老花眼。每個穴位各按30下也有助益,但建議注意避開飯前飯後1小時。

民眾也可以自己泡菊花枸杞茶,以菊花5朵、枸杞30粒用開水沖泡,代茶飲,每日1杯,服用3個月,以滋補肝腎、清肝明目。上述方法輪用一般只要半年左右,就會有一定的效果。

按摩可以按睛明穴,主要用拇指與食指指腹,按在眼內角上方一分凹陷中,先向下按然後向上擠,一按一擠算一下,重複進行共12下。或以左右手食指、中指、無名指腹,從眉頭延著眼眶按刮到太陽穴,先刮上眼眶10次換下眼眶刮10次。

也可以用雙手中指食指指腹,按住太陽穴,大拇指腹放在顴骨下。中食指指腹按摩太陽穴,先輕後重,順時針逆時針各按18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