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愛滋 社區藥局設諮詢站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蘇金鳳
   日期:100年04月13日
 
   

 

 

 

根據台中市衛生局統計,目前台中市有一千八百名列管的愛滋病患,因靜脈注射感染到愛滋病由九十四年的一百七十三人減少到去年二十人,衛生局十二日號召社區藥局,成立「預防愛滋衛教諮詢站」,提供清潔針具的交換等,降低藥癮者共用針具進而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此外,衛生局也邀請藥師、藥劑生公會等三百零二位藥師,組成「台中市社區家庭藥師」團隊,針對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所轉介的獨居老人、高診次及慢性病患,提供居家藥事的照護服務及相關藥物使用諮詢。

台中市衛生局昨天舉行「台中市社區家庭藥師」團隊及「預防愛滋衛教諮詢站」成立活動,邀請原台中縣、市的藥師及藥劑生公會的藥師,共同參與社區老人照護及愛滋病的防護工作。

市長胡志強表示,台灣人喜歡亂吃藥,看了好幾個醫師,藥重複地吃,但不需要吃的藥就不要吃,藥要吃得對、吃得健康,對身體才有助益。

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台灣的愛滋病患列管有一千八百人,九十四年增加二百多名愛滋病患,其中因靜脈注射感染到愛滋者有一百七十三人,九十九年增加一百多人,但靜脈注射感染已減為二十人,足見提供針具可減少愛滋病的感染。

提供清潔針具交換

黃美娜表示,已邀請六十七個社區藥局擔任「預防愛滋衛教諮詢站」,提供清潔針具的交換、廢棄針具回收及愛滋病毒篩檢轉介的服務等,以降低藥癮者共用稀釋液及針具進而感染愛滋病的風險。

衛生局表示,除了六十七個社區藥局外,加上衛生所、公廁等地點,共有一百零三個諮詢站,像在公廁會設有針具投幣機,只要投十元就可買到針具,用意在於讓藥癮者可減少共用針具,減少感染愛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