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病擠爆急診 未來醫院擬"勸退"

發表於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
   記者:
   日期:100年04月04日
 
   

 

 

 

大醫院的急診經常人滿為患,但是仔細觀察一下,裡面其實有不少人只是小感冒、拉肚子、甚至牙痛,而這些病人未來可能會被醫院勸退、改掛門診!因為急診跟門診的健保支付標準不一樣,而且急診室病人太多、可能會耽誤到真正病情嚴重的患者,健保局正在討論把小病的醫師診察費、改用門診標準來支付;也就是說、急診醫師願意幫這些輕症病患看病、健保局也不會多付錢。

醫院的急診室裡,總是擠滿大大小小等候看診的民眾,但未來像是牙痛、拉肚子這些小病痛如果掛急診,可能會被醫師勸退,要你改掛門診。

為了紓解急診壅塞情況,中央健保局考慮將急診檢傷分類的第五級醫師診察費,改用門診標準來支付,就算急診醫師願意幫輕症病患看病,健保局也不會多付錢。

不過,如果情況緊急,在醫院沒有門診或休診的情況下,只要臨床症狀達到急診標準,健保局仍會給付急診診察費。

健保局強調,健保給付醫師急診診察費,必須符合臨床急診判斷條件,也就是將病患依照病情輕重與急迫性做分類,像是第一級,到院前無心跳,最嚴重,而像是感冒、牙痛、肚子痛等症狀就是第五級。因此才會請醫師根據臨床條件,勸導民眾改看門診,不過,目前健保局的急診勸退小病這項作法,還只是研議階段,仍需廣泛討論,並擬定相關配套才會考慮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