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大暢銷藥物 4癌症標靶藥入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100年04月05日
 
   

 

 

 

根據藥界一項藥物銷售排行報告顯示,去年十大暢銷藥物中,有四項癌症標靶藥物擠進前二十名。部分非腫瘤科醫師認為,癌症標靶藥物不斷開放後,銷售金額快速增加,在健保總額制度框架下,恐使其他重要藥物的給付空間受到擠壓,希望未來健保給付政策應多考量經濟效益。

該項二○一○暢銷藥物排行榜報告,是由藥品業者根據健保與自費市場資料進行統計排名,銷售金額前二十名藥物中,癌症標靶藥物佔了四項,有些藥物在近年開放給付後,排名大幅躍進。而連續蟬聯八年第一位的某款高血壓用藥,今年雖依舊排名第一,但銷售金額大幅下滑三成。

高血壓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在癌症標靶藥物持續成長下,心血管疾病用藥確實有遭排擠的隱憂,癌症雖位居十大死因之首,但腦中風、心臟病、糖尿病等各項心血管疾病死因的加總人數,與癌症不相上下,且不少人在中壯年發病,對社會經濟的衝擊更深遠。

王宗道表示,三高用藥具有預防效果,以高血壓、高膽固醇的用藥為例,可延長病人壽命三到五年,預防心肌梗塞猝死。相對於癌症藥物大多只能延長幾個月到半年的壽命,但藥費卻昂貴很多。

婦女身心醫學會理事長楊再興表示,健保給付前幾名的心血管、癌症用藥都非常昂貴,健保局從不輕言限縮其給付,但對骨鬆、女性荷爾蒙等藥物,卻大砍給付價格,或嚴格限縮給付標準。楊再興說,我國每年新增一萬六千人髖骨骨折,第一年死亡率十五%到二十二%,已高於末期癌症的死亡率,預防骨折形同可預防死亡。

健保局︰衡諸民眾需求

健保局專門委員施如亮表示,健保局所有藥品給付,都由藥事小組的專家委員把關,所有會議紀錄均在網路上公開。這兩年,某些高血壓藥物銷售金額下滑,是衛生署調降藥價有成導致,用藥量並未減少。癌症藥品開放是衡諸民眾需求,畢竟是救命藥,心血管疾病藥物固然有其功效,但更希望鼓勵民眾透過生活型態調整來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