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照顧臥床病人 可找長照中心協助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張觀如
   日期:100年04月06日
 
   

 

 

 

成成是不到30歲的「大孩子」,從小患有先天腦性麻痺,活動及語言表達受限,長期住在教養院。日前因長期臥床導致褥瘡住院,需要持續傷口照護而入住到護理之家,在護理師及看護人員的細心照護下,原來拳頭大的傷口悄悄「縮口」了。

褥瘡是皮膚組織因長期受壓,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組織缺氧,導致皮膚壞死、潰瘍等情形。常因長時間固定一個臥位、衣物摩擦、大小便失禁、營養不良等因素造成,如未能及時發現,易造成皮膚破皮,嚴重者甚至會發生皮下組織潰瘍,連筋膜、骨頭都壞死、發炎,形成大潰瘍。

最容易發生部位為尾椎骨、腳後跟,因此建議照護時,應經常變換睡姿,避免同一部位長期受壓迫,至少每兩小時更換一次躺臥方向,同時可使用軟的棉被、枕頭、氣墊床、脂肪墊或水枕等輔助物品,來分散身體重量及降低壓力;同時須注意保持皮膚清潔及衣物的平整。經常按摩易發生壓瘡部位周圍的皮膚,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若皮膚已呈現發紅,且30分鐘未消退時,不可按摩;飲食上,注意多攝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C的食物,以促進傷口癒合。

高齡化社會型態下,家庭中若有長期臥床的長者或家人,往往因無人照顧,或家人缺乏照護知識及技能,造成個案無法受到良好的照護,且易造成家屬的壓力。

適時尋求資源,不僅可以提供個案良好的照護,也可提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因此建議民眾可以多運用縣市政府的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依個案特性,提供照護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