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加西藥 壯陽成分居首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麗婷
   日期:100年04月06日
 
   

 

 

 

衛生署受理各縣市衛生局及檢警調送驗疑似攙加西藥的食品發現,西藥檢出率約21%,壯陽成分居首,占53%,減肥成分居次。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消費者保護中心主任劉淑芬今天表示,受理各縣市衛生局及司法檢警調機關送驗2000多件疑似攙加西藥的食品,結果發現,西藥檢出率約為21%,功效類別以壯陽占最多,占了53%,其次為減肥功效占29%,違規產品將依法處罰。

另外,檢出率前3名的西藥成分,分別是Sildenafil(壯陽)Sibutramine(減肥)Caffeine(興奮劑)。劉淑芬說,不肖業者為謀取暴利,在地攤、遊覽車,或情趣商店等處販售違規產品。

劉淑芬說,為加強打擊不法,行政院於民國99年3月底成立「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跨部會合作加強取締,以維護民眾用藥安全。

亂吃含有西藥成分的食品,很可能傷身,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受訪表示,日前曾收治1名34歲女性出現幻覺、急性精神錯亂症狀,檢查發現,女子服用的減肥食品竟然含有諾美婷成分。

吳明玲說,另1名38歲男性,在大陸購買補腎強身產品「牛寶膠囊」,食用1年後出現視力模糊、視神經發炎等症狀,檢驗結果發現患者所服用的產品含有威而鋼成分(Sildenafil),因此,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食品、藥品。衛生署也呼籲民眾,發現疑似不法產品,可向各縣市衛生局檢舉,一同打擊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