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禁艾美輸入販售許可證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0年03月31日
 
   

 

 

 

檢調查獲仁碩公司涉嫌以廉價的印度人工水晶體,掉包裝入加拿大艾美公司產品包裝,以合法掩飾非法,衛生署發現,艾美藥證唯一持有者就是仁碩公司,基於所犯情節重大,宣布禁止輸入販售艾美兩張許可證,產品全面下架回收,未來不排除廢止其藥證。

艾美人工水晶體屬於健保全額給付的基本款,健保局比對申報資料,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約有五千筆以艾美人工水晶體申報,涵蓋七十四家診所、二十一家醫院,以中南部的診所為主,已經發文給這些醫療院所,應通知曾動手術的患者回來檢查。

食 品藥物管理局醫粧組組長劉麗玲表示,根據檢調的資料,發現仁碩公司可能從九十七年起,就涉嫌掉包,以印度人工水晶體偽裝成艾美的人工水晶體,獲取不法利 益,目前雖未接到不良反應通報,但有重大危害之疑慮,因此先禁止產品輸入與販售,衛生署也將協調各縣市消保官協助患者,依消保法向藥商提出求償。

眼 科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潘志勤指出,印度人工水晶體沒有合法許可證,廠商掉包的確不合法、品管也可能有問題,如果真的是劣質軟式人工水晶體,可能幾年後就變 質;他表示產品雖然不合法,但未必不能用,所以他不建議患者,在沒有狀況的情形下多動一次刀將水晶體取出,應回診請醫師再次檢查,真的有問題再換。

立委黃淑英表示,衛生署在一定期間內,應對受害患者進行追蹤、定期檢查,相關藥費則由藥廠全權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