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重慢性病患健保試辦整合照護 病患用藥量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0年03月25日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自98年12月1日起,於全國各醫院門診推動「醫院以病人為中心之整合照護試辦計畫」,就是患者若有多重疾病,只要掛號一次,就能接受多科診治。計畫試辦後,平均每人每月用藥品項數由5.05項減少至4.87項,減少約0.2項藥品數,下降達3.66%。

健保局醫管組組長蔡淑鈴表示,試辦計畫可以幫助減少重複用藥的問題,患者也不用重複掛號,過去,患者如果有多種疾病,看了A、B、C醫師,不同科別醫師各自開藥,這很可能造成重複開藥,且這些藥物也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影響療效,而試辦計畫正可以解決這項難題。

目前全國參與此試辦計畫的醫院有190家,其中醫學中心19家、區域醫院72家、地區醫院99家,所照護的多重醫療需求病患達62萬人。

經統計計畫推行後,平均每人每月就醫次數由1.091次減少至0.945次,減少約0.146次,下降幅度為13.4%。平均每人每月用藥品項數也跟著減少。換句話說,這些病患,在接受整合照護醫療服務後,不僅減少不必要就診、用藥,也提升醫療品質。

健保局為加強各醫院對整合照護的認知,並提供各醫院推動整合照護的經驗分享平台,特於本月31日與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假萬芳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研討會,期藉全國性之觀摩研討,提升醫療品質,嘉惠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