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百八的賽先生:偽藥傷腎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03月07日
 
   

 

 

 

「一百八的賽先生:偽藥傷腎」(許正主持)

最近執法單位在很多地方,破獲偽藥集團,以地下電臺和網際網路為銷售管道。其中號稱減肥、壯陽、消炎、止痛 等等來路不明的藥品,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我們今天請到 高雄義大醫院 腎臟科主任 洪士元 醫師,來跟我們談談,地下電臺偽藥假藥如何傷害我們腎臟的功能。

(洪 士元醫師)地下電臺講所謂壯陽和腎虧,指得是性功能,跟我們西醫所謂的腎衰竭,是腎功能,其實不太一樣。但是地下電臺不是合法電臺,所拿到的藥物沒有很好 的管制。因為沒有很好的管控,會出的問題,就是說藥的種類,我們不清楚。好幾種混在一起,會有藥物的交互作用,交互作用就會影響到腎臟的功能。另外就是藥 物的劑量無法抓得很準。有時候量就會很多,讓人吃了一、兩天感覺很好,可是長期吃就會出問題。不管是中藥西藥,都應該經過合法的中醫師或西醫師幫忙調配的 藥才好。這種地下電臺拿到的藥,也許服務很好,會送到家裡,噓寒問暖,因而聽信他們的話,拿到一些藥就吃。短期間內可能效果很好,長期來說,因為我們所有 的藥物都要經過腎臟代謝,要經過腎臟排出去,所以最後就會傷到腎臟。主要的問題是來自於這裡。

(洪士元醫師)其實是藥就會有副作用。中藥的 副作用可能少一點,但是其實是有的。舉一個明顯的例子,中藥中有一個成分叫做「馬兜鈴酸」,有這個成分的中藥會傷到腎臟,全世界的醫療界都知道,我們的衛 生署也知道,也有用禁令禁止,所以這類的藥物,在正常的中醫師,開出的藥不會有這成分。但是很怕地下電臺,沒有正常的管制,所以民眾隨便拿到一些藥就開始 用,所以這些藥可能含了這些成分,我們都不曉得。它是很明顯會傷害腎臟的藥。所以中藥和西藥一樣,都會有副作用,所以一定要醫師幫忙處方,才是最安全的。

各 位聽眾朋友,每年三月的第二個星期四是「世界腎臟日」,今年是三月十號,很多縣市在最近都有舉辦「愛腎護腎、腎利人生園遊會」,以輕鬆、簡單、趣味的方 式,了解如何預防腎臟病。 活動的時間與地點,請參考臺灣腎臟醫學會網站。我們一百八的賽先生也會繼續為您介紹腎臟疾病相關的原理與保健方法,歡迎收聽。愛護腎臟,我們一起努力。

以上是今天一百八的賽先生,我們下次再會。

(以上「一百八的賽先生」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中廣新聞網與國立中正大學聯合製作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