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院發錯藥的省思 正視合理調劑量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10期
   記者:
   日期:
 
   

 

 

 

3月3日自由時報斗大的標題「北榮發錯藥 藥師新竹登門道歉」,報導中敘述:「陳姓婦人去年三月因感冒、血壓竄高,兒子在台北服務,遂北上台北榮總就醫,此後每三個月定期回診,醫師給的都是中文名稱為『可得安穩』的降血壓藥。二月二十五日她再回診,發現醫師開出的藥單和過去無異,但藥包中,有包名為『可普諾維』的不明藥物,卻遍尋不著『可得安穩』降血壓藥,立刻致電榮總急診室,希望確認。原來竟是榮總藥師拿錯藥。

「發錯藥」的問題出在哪裡?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指出,醫療院所應落實合理調劑量,根據研究顯示,超量的藥品調劑工作,使得藥師分身乏術,沒有充分時間依法定事項作業,導致民眾可能錯誤用藥的機率大增,藥師也處於違反規範和職責的危機中。

99年1月上路的「藥師居家照護」,依健保局的資料庫分析高診次個案,其數據顯示,已遠超過健保局原先所期望能降低醫療花費10%目標。藥師藉由居家照護,除發揮藥師法賦予藥師藥事照護的天職,還可樽節健保花費,營造民眾安全的用藥環境。

99年3月《讀者文摘》調查台灣最受信賴行業排名,藥師躍居第七名,藥師所做的努力,在為民眾健康把關上,始終不鬆懈,李蜀平呼籲,衛生署必須落實「合理調劑量」制度,才能確保民眾最基本的用藥安全及藥事服務品質。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用藥超過3種品項以上,亟需藥師介入,協助民眾正確用藥。「醫院葫蘆裡賣什麼藥?民眾『藥』知道!」病患的健康需藉由醫療照護系統及醫療專業人員發揮應有功能而加以維持。有數字顯示,藥師對病患進行合理用藥諮詢為每人平均9分鐘,用藥諮詢的不足,導致民眾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等層出不窮。

因此,是衛生主管機關該正視「合理調劑量」的關鍵時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