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歐洲紫杉醇治頭頸癌 健保給付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100年02月24日
 
   

 

 

 

健保局日前放寬頭頸症患者藥物給付,患者可獲得4個療程的歐洲紫杉醇化療藥,用以治療難以手術切除的晚期頭頸癌,預計每年近1到2成患者符合給付條件,每人節省新台幣10萬元。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婁培人今天指出,國外相關研究顯示,用歐洲紫杉醇合併5-FU、鉑製劑等傳統化療藥,進行4個療程後,可明顯縮小頭頸癌,使晚期病患的整體存活期從30個月延長到71個月。

婁培人說,晚期頭頸癌的病患在癌細胞太大、長在喉頭、下咽、舌頭部位等因素時,一旦開刀,患者往往成為沒有聲帶的無喉者,再也辦法自然說話。現在使用歐洲紫杉醇組合化療縮小癌細胞之後,接著以手術或放射治療,患者有機會保留器官。

他也指出,在本土的臨床經驗上,台灣的頭頸癌病患常常進行到第2、3個療程之後,受不了歐洲紫杉醇組合化療的毒性,就停止治療;不過,患者接著進行其他治療,療效不錯,這顯示歐洲紫杉醇對台灣人的療效反應很好。

衛生署統計,自1998至2007年的10年間,台灣男性每年罹患頭頸癌的人數大幅成長1.73倍。近年每年新增近8000名頭頸癌病患,男性占了7000人,成長率較大腸直腸癌、肺癌、肝癌更為嚴重。

婁培人表示,口腔癌是台灣最常見的頭頸癌,這與男性較常抽菸、喝酒、嚼檳榔有關,許多青壯年男性罹癌後,不僅要煩惱醫療費用,還得面對如進食、咀嚼、吞嚥、說話等重要器官失能的威脅,重返職場時恐有障礙等諸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