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回收及銷毀 政府應設專責機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08期
   記者:衛生署南投醫院藥劑科 董秀慧 藥師
   日期:
 
   

 

 

 

↑政府呼籲民眾要將過期藥品送回收,卻無完整的回收機制。

政府及藥界一直在向國人提倡藥物回收的觀念,呼籲民眾將舊藥拿至醫院、健保藥局作回收,避免藥物亂丟造成環境的汙染,可是藥師接收了藥品之後,接下來怎麼辦?

每天都有許多民眾將過期或不適用藥品拿至藥局請幫回收及處理,要收也不是!不收也不行!造成莫大困擾。

根據署立南投醫院藥劑科的統計,從98年至 99年,短短一年的時間,藥品回收的總重量超過一百公斤,其中不乏高貴藥品,甚至收過中部某大醫學中心所開立之Bisolvon藥水三十餘罐,這全部都是健保珍貴的資源,健保局整天高喊過不下去,但藥物這般的浪費實在令人難過!

政府呼籲民眾舊藥應回收,但卻沒有制訂一套完整的回收機制,收下這些藥品後藥師該怎麼處理?就南投醫院而言,我們以最高標準於院內執行銷燬,然而其他醫院的作法就不得而知,執行上是否符合規定?有無危害環境等根本無從判斷。加上每次銷燬藥品前,我們必須耗費許多藥師人力拆除外包裝,片裝藥品必須一粒一粒剔出來、罐裝藥品一瓶瓶倒出內容物等,真是辛苦無人知!也因為這樣的情形,有些健保藥局和醫院互踢皮球,造成藥師莫大的困擾,病人無所適從。

雖然我們南投醫院藥局常利用機會強對民眾的用藥衛教,教育民眾應遵照醫生指示服藥,勿擅自停藥,並請民眾將不需再使用的藥品,告知醫生不要再開立,以免藥品的浪費,南投縣藥師公會雖也於今年一月協助縣民執行大規模藥品回收及燬毀,但最重要同時呼籲政府請訂定一套符合環保規格的藥品回收機制與專責單位,協助民眾處理藥品回收及解決醫院等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