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過敏記錄卡不離身 以避免藥物不良反應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 藥劑科
   日期:100年01月31日
 
   

 

 

 

45歲的李小姐長年定居國外,農曆節將近,提前回國與家人團聚並趁此趟回國作植牙手術;醫師詢問李小姐是否有藥物過敏病史,李小姐說:「我對一種止痛藥會過敏」,但是,李小姐卻無法明確說出是哪一種止痛藥。沒想到植完牙,李小姐回家後一吃止痛藥就立刻發生藥物過敏性休克。家人立即送她到台中醫院急診室救治。到院時血壓測量不到、呼吸急促、困難,有生命危險;急診醫師除立即幫李小姐做治療外,護理人員也協助安撫李小姐情緒。之後,醫師安排李小姐入住加護病房。幸好經醫師緊急處置後三天終於平安出院。

台中醫院侯芳敏藥劑師表示,一般民眾在就醫時,當醫師詢問到是否有藥物過敏史時?大多數的人都無法明確告訴醫師是哪種藥物或藥物名稱;因此建議,如果記不得英文藥名、中文藥名也可以,甚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要帶或藥物拿給醫師參考。再台中醫院藥劑科就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可協助民眾在藥物使用安全上把關。

就醫就診時,除了詢問是否有過敏史外,醫師會在病歷上做註記,而藥師也會提供藥物過敏記錄卡給患者,方便患者在其他醫療院所就醫時提供給醫師。另外在本院醫師也會把有過敏的藥物名輸入電腦醫令上,只要是與此藥品具有相同成分、卻不同商品名的藥品註記輸入,將資訊建立在患者的用藥紀錄上,當任何一位醫師再度開立該藥品時,電腦系統就會出現警示畫面,提醒醫療團隊注意,以避免發生藥物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