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四要二不」養生保健守則 過個健康年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李河錫
   日期:100年01月31日
 
   

 

 

 

今年冬天特別冷,導致年節前已有不少民眾因急性心血管、失溫與中風等疾病不幸死亡﹔中部各大型醫療院所除推出春節特別門診外,也推動要保暖、量血壓、服藥、運動及不喝酒、不爆飲爆食等「四要二不」保健守則,才能健康過個平安年。

年節前,強勁寒流一再來襲,不僅多種感冒病毒盛行危害,更造成不少慢性病患者因天氣驟變,引發急性病變倍增,更導致中風、心肌梗塞或失溫不幸往生的病例屢創十年來新高。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歸納春節掛急診型態後,特別提醒慢性病患者、中老年民眾要嚴守要保暖、要按時服藥、要量血壓、要運動與不喝酒、不爆飲爆食等「四要二不」保健守則,才能嚴防寒流危害。

彰化基督教醫院發言人周志忠醫師則強調,在年節期間太忙或太興奮,不少慢性病患者常會忘記按時服藥或沒注意睡眠,飲食或飲酒過量,都可能危害健康,務必要按時服藥、節制飲食,寒流來襲時更要注意保暖,以確保健康。

大過年期間,一般民眾都會暢快吃喝玩樂,周志忠醫師還是提醒老年長輩或患有心血管、糖尿病與消化系統疾病的民眾,要提醒自己有所分寸,才能降低身體過度負擔,也才能夠平安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