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局網頁 換新妝囉!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06期
   作者:毛志民 藥師
 
   

 

 

 

↑圖一 您注意到了嗎?中央健保局網頁換了新模樣。


↑圖二 「藥材專區」在首頁的左下方點入


↑圖三 藥材專區點入後,有三個實用的細項可參考。


新年新氣象,中央健康保險局網頁換了新模樣(圖一),藥師經常需要查詢的幾個項目也有些異動,值得藥師注意及了解。
「藥材專區」是最推薦藥師可善加應用的。位在首頁的左下方(圖二),點入後分「藥品」、「特殊材料」及「網路申
辦及查詢」三部分(圖三)。

「藥品」分頁中,舉凡藥品給付規定、健保用藥品項等都可查明;「特殊材料」分頁中健保部分給付(差額負擔),特材收載品項等也可得知;「網路申辦及查詢」分頁中則可利用「健保用藥品項網路查詢服務」,其中「健保用藥品項查詢-清單」除可查詢新增以下欄位資訊:
1. 藥品名稱(中文)
2. 品質條件分類:PICS/S GMP+DMF+便民包裝、FDA/EMEA+DMF+ 便民包裝、PICS/S GMP+DMF、FDA/EMEA+DMF、PICS/SGMP、FDA/EMEA、DMF、便民包裝八類。
3. 藥品分類:研發廠、生物製劑、BA/BE學名藥、一般學名藥、BE對照品五類。
4. 分類分組名稱。不過,一些資訊已經過些時日,需要更新。如「藥品核價申請相關規定」中「藥品代碼與ATC對照(98.05.26新增)」就已經過了一年多仍未見更新,期望這些藥師所需的訊息,都能與時俱進,便於各職場藥師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