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認識接觸性皮膚炎(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06期
   作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洪乃勻 藥師
 
   

 

 

 

● 診斷-同樣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通常是根據病人的個人接觸史及身體檢查做診斷。如果症狀在去除過敏原後得以改善,則可支持其為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診斷。某些案例皮膚科專家或過敏專家也會使用貼片測試來幫助診斷。

● 治療-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通常在去除過敏原後2-4個星期症狀就會解除,當然某些較嚴重的案例則需要較久的時間。對於慢性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在症狀完全解除前的這段期間,可使用某些方式幫助病人做症狀上的控制:
1. 鑑別出過敏原以及杜絕與過敏原的任何接觸。
2. 輕度案例可使用燕麥浴或是使用舒緩乳液如calamine lotion來緩解症狀。
3. 局部抗組織胺製劑對某些人可能有用。
4. 輕中度症狀可使用局部糖質類皮質醇製劑,同樣的,依不同強度的乳膏或軟膏有指示用藥及處方藥的區別。
5. 對於較麻煩的難解決的症狀,可使用濕性敷料,尤其是病灶有滲出液或是結痂的狀況。濕性敷料可舒緩病灶發癢、減少發紅,以及溫和去除結痂等作用,並可防止因為搔癢抓癢造成二度傷害。病人可將能夠覆蓋病灶的棉製服裝浸在水中再將多餘水分擰出當作敷料,外面再罩一件較寬大的乾的服裝。建議大人於夜間使用濕的敷料,若是要白天使用則應每8小時更換敷料一次。嬰幼兒則可穿著濕的睡衣再外罩一件乾的睡衣或是麻質睡袋。
6. 嚴重的皮膚炎,則可使用口服類固醇短期治療,讓症狀先獲得控制。

三、乳膠皮膚炎
乳膠產自橡膠樹的汁液,被製造成許多產品,包括了手套、氣球、保險套、橡皮筋、橡皮擦、奶嘴等。某些人接觸到這些產品時會導致刺激性或是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有時甚至會引起造成生命威脅的過敏反應。

● 刺激性乳膠皮膚炎-通常發生在戴乳膠或橡膠手套的手上,乳膠為刺激源,手上的水氣會被手套滯留在手套內,當手套脫下時皮膚上的水分流失後導致皮膚過乾而造成皮膚炎,此種刺激性的乳膠皮膚炎的病灶會發紅發癢,也可能乾裂。症狀通常在接觸乳膠製品後12-36小時發生。病人應注意避免再接觸乳膠製品。

● 乳膠過敏-某些人對乳膠產生的是過敏反應,所產生的皮膚反應類似刺激性乳膠皮膚炎。過敏反應可能是延遲型或是立即型。延遲性過敏反應一旦發生便極有可能會演變成IgE-mediated 的過敏反應。症狀則可能包括了接觸到乳膠的部位馬上起蕁麻疹及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若誘發的是type I的立即免疫反應(過敏原為橡膠或乳膠蛋白),在數分鐘內即會產生皮膚發癢及灼燒感,並在接觸的部位起暫時性的蕁麻疹性的丘疹或斑塊。也可能導致打噴嚏、氣喘等。比較罕見的嚴重過敏反應(anaphylaxis),病人會發生喉頭腫脹、呼吸困難、血壓驟降等威脅生命的嚴重反應。

● 診斷-多半根據病人的接觸史。若發生的是較嚴重的過敏反應,在接觸乳膠後產生了蕁麻疹、鼻子相關症狀(鼻塞、鼻水、流眼淚等)、腫脹或氣喘,應至皮膚專科接受特殊皮膚貼片測試,鑑別診斷是否為乳膠過敏,確診後,病人應避免接觸到任何乳膠製品,以免發生更嚴重的過敏反應。

● 治療-首先是避免再度接觸乳膠製品。例如醫師應使用非乳膠手套進行相關檢查;若要避孕,病人(或其性伴侶)應使用非乳膠製造的保險套或是其他避孕方式。反應發生時,視症狀之急慢性給予症狀治療用藥處理。

總結
對乳膠或是其他物質過敏的病人,尤其是小孩,應隨身攜帶容易辨識的手環或項鍊告知別人自己對哪些物質過敏,萬一遇到緊急狀況病人無法及時或無能力說明時,方便救護者做適當的處置。辨識物上應詳列病人的所有過敏史、病人姓名、緊急聯絡人電話等資訊。
病人應協助醫師找出自己對哪些物質過敏而造成過敏性的接觸性皮膚炎,或是哪些物質會對自己造成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觸所有相關物質。提醒病人務必於就醫時,告知醫師、牙醫師或其他醫療人員自己完整的過敏史。(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William L Weston, MD. William Howe, MD. Patient information: Contact dermatitis (including latex dermatitis). 2010 UpToDate?. www.uptodate.com
2. William L Weston, MD. William Howe, MD. Overview of dermatitis. 2010 UpToDate?. www.uptodat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