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節旅遊 最好備妥常用藥品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文皇
   日期:100年01月24日
 
   

 

 

 

春節假期即將到來,無論是國內郊遊踏青或國外旅遊,為使旅途順暢安全,做旅行前的準備才能應付突發狀況,在健康防護上,旅行者可做的是身體狀況調整、旅遊當地的疫情資訊蒐集及常備用藥的準備,這些是不可或缺的。

攜帶的常備藥可包括複方感冒藥、暈車藥、健胃整腸藥品、防蚊液、外傷用藥品等,除此之外,慢性病人的準備更是要注意,例如高血壓、心臟病病人、氣喘病人及糖尿病病人的用藥必須要充足,這些病人可在年前至相關健保藥局或醫療院所領取藥品,隨時注意各醫療院所春節看診時間。

另外,基於慢性病人用藥不能中斷,也要注意春節前各醫療院所,接受民眾預領慢性病處方藥的時間。慢性病患者並可請醫師開立英文病歷摘要及藥品使用詳情,必要時可讓國外醫師迅速瞭解病情,慢性病人也要注意時差的問題,記得要按時吃藥以免病情惡化。

至於到國外旅遊者,除了應注意當地國的氣候情況及傳染病疫情外,為了保護自己,預防藥品及施打疫苗的措施不可忽略,相關資訊可上網至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上,查詢國際旅遊疫情及旅遊傳染病資訊,可知道當地國的衛生狀況,有那些傳染病需要注意的,例如呼吸道、蟲媒、食物、動物引起的傳染病、接觸及體液引起的傳染病。

旅 行前的健康諮詢是有必要的,在北、中、南各有國際旅遊門診專責醫院可供諮詢,這些醫院有疫苗及相關藥物的提供,其門診表在疾管局網站可查詢,旅遊醫學門診 醫師會依旅遊的風險做評估,建議你事先該接種哪些疫苗,並且留意這些疫苗應當在出發前多久時間內完成接種,這種門診非常方便國際旅遊者,可做為旅遊風險評 估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