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化疾病證多寒熱交錯溫寒藥須併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1月17日
 
   

 

 

 

消化疾病大都寒熱交錯。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李賽美表示,病毒、細菌是中醫眼中的外邪,可使用清熱攻下藥改善;但黏膜、分泌腺,免疫皆屬正氣,須以溫補保護,故臨床上消化即併用藥多是寒熱併用。

李賽美教授表示,臨床上不少腸胃病患者舌紅但舌苔白厚,或有舌色淡,舌苔卻黃等問題都屬於寒熱交錯的舌象,採用寒溫並進的用藥,效果較佳。

李賽美進一步指出,「邪氣宜清宜下,正氣宜溫宜補」,邪氣是指病毒、細菌,寄生蟲等損傷因子;黏膜、免疫等保護因子即正氣;清熱攻下則促進腸胃蠕動、抗菌,去除病原,但溫補之方調節免疫,改善微循環,促進黏膜再生,寒溫藥併用有雙重作用。

她表示,消化系統疾病多數病程漸進,不容易根治痊癒,易復發,大多數屬於複雜的證候。

儘管不少嚴重胃潰瘍併出血及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在檢查中顯是遭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不過醫師強調,胃炎、胃潰瘍甚至胃出血並非單一細菌因素可以全然解釋,中醫臨床上,除了清熱,還可加上助修復、調節胃酸方藥助改善。

醫師另指出,分泌多量胃酸、長期緊張焦慮、飲食習慣不良、老化,糖尿病及重大壓力引發的黏膜抵抗力減弱亦是致病因;遺傳也是可能因素;長期服用阿斯匹靈、類固醇等止痛劑及吸菸,飲酒等也容易引起該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