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天食補不過頭 得舒食譜供高血壓病患用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彭群弼
   日期:100年01月10日
 
   

 

 

 

天氣寒冷,不少民眾大吃麻辣鍋、薑母鴨,對於罹患高血壓的患者而言,將增加風險。但少油、少糖的飲食內容,會讓心血管疾病患者「食之無味」。究竟要 如何取得平衡?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特別引進,已納入美國最新高血壓教育計畫手冊」的「得舒」飲食概念及療法,適度放寬食材的選擇,並強調減少調味 料,利用天然食材增加風味、口感等方式,讓食物變得好吃又不會增加負擔。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殷偉賢醫師指出, 所謂的「得舒DASH」飲食療法,主要目的是提供高血壓患者,透過飲食方式的調整,降低危險因子。這一套飲食療法也有別於過去傳統上「三高」病患,往往被 限制食物的攝取種類及烹調方式,不但東西不好吃,製作也比較困難,難以與生活結合。被美國納入最新的高血壓教育計畫手冊的得舒飲食概念,希望讓飲食與生活 調整能夠結合。

學會秘書長台大教 授吳造中進一步指出,從負面表列改為正面表列,提供病患可以吃得好,又好吃的方法。例如,以往限制病患攝取飽和脂肪酸,但在得舒療法觀念裡,可以容許適量 攝取,只要食材管理做好即可適量的飽和脂肪酸,他居然可以吃蝦子,蚌殼類食物,主要是添加食物的風味,讓東西更具有可食性。只不過,烹煮時記得把蝦頭去 掉,蚌殼類把內臟去掉,

至於實際的烹調上,研發符合得舒食譜的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余璧如表示:減少人工調味料的使用,改用食物原味或食材研磨加以取代。例如,火鍋的湯底可以用牛蕃茄、菇類取代,透過添加鳳梨等食材,可以減少鹽、糖類的使用。其次,早餐的吃麵包,可以用芝麻醬取代等等。

一 份依照得舒飲食概念規劃的菜單,早餐是全麥麵包+黑芝麻醬,搭配雞胸肉水果沙拉,總匯沙拉,還來一杯低脂高鈣的熱拿鐵咖啡。午餐主食是糙米飯,配上紅蘿 蔔、黃豆牙,腰果,搭配涼拌海帶芽,以及芝麻醬伴的的油菜,台灣鯛用烤的當作主要蛋白質來源。晚餐則是蔬菜海鮮鍋,裡頭放上大量蔬菜以及適量的蛤蠣、透 抽、蝦子,搭配喬麥麵當主食。如此一天下來攝取的熱量為1800卡。並擁有高鈣、高鉀、高鎂,高膳食纖維等等特性。

一般而言,如果持續攝取一段時間,搭配運動,減重等其他配套,經研究發現,血壓可以下降約8%~10%。預防勝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