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如何開創中藥業務格局

發表於
   資料來源: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05期
   作者:台中縣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 李明宗 副主委
 
   

 

 

 

↑南檜中藥櫥櫃


↑中藥業務使用工具

 


在台灣實施雙軌制醫藥分業之下,藥師無調劑主控權是民眾用藥安全更是毫無保障可言,無加入健保業務的藥局,更是業務量急速萎縮,加上藥妝店與連鎖藥局的威脅,消費市場更加競爭與複雜化,藥局服務與專業要永續經營,應更提供多元的專業服務。民國87年修正藥事法第一百零三條,導致中醫藥政制度重大脫軌,中醫師、中藥商、藥師三方互爭中藥調劑權,現今邁入高齡化的社會,老年人罹患慢性病的比例增多,政府重視民眾濫服藥品所產生的不良反應,亦即將要實施中醫藥醫藥分業,此時藥師具有國家考試資格認證,更應當執行中西藥業務,來保障民眾用藥權益。

學者統計藥師具法定中藥調劑資格者,其中僅12.24% 從事中藥業務,而國人在一年內有購買使用中藥經驗者佔88.2%,其中30.58%消費以養生進補為主,且購買時頗重視中藥品質及使用中藥的安全性(廖慧伶/臺灣中藥房經營現況、消費者行為及其未來發展趨勢之研究,2005) ,可見極需專業藥師之協助與把關,但因健保對中藥調劑給付費用太低執業空間太窄,導致藥師中藥執業率低。

藥師應該不是如外界不了解者所猜測:無法勝任或不願屈就?只是藥師缺乏機會,不知如何轉型,與執行中藥業務不知如何下手。依衛生署98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統計,家庭最終消費醫療支出中,自購中藥支出占6.3%,與在醫療用具設備及器材支出占6.6%相近,藥局能販賣醫療用具及器材與化工產品,當然中藥業務也能貢獻漂亮營收。

專業藥師更應主動積極為提昇中藥與西藥專業服務品質而努力,才能讓民眾信賴與醫師信任,俾助於醫藥分業政策推動。不管藥業零售業產業的市場萎縮,藥師要爭取您的顧客的青睞,就需以顧客的角度來規劃經營。中藥零售販賣與調劑對消費者購買有加分的影響力,鼓勵具有中藥調劑資格的藥師,趕快到當地衛生局登錄中藥調劑、供應兼營中藥零售,一起加入中藥業務經營,藥師在中西藥產品交互作用與不良反應方面的諮詢服務只有期待更深,藥師在中藥執業經營策略上作市場區隔與藥膳推廣行銷策略更是一個絕佳的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