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照護之後的藥局現況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705期
   作者:陳伶娥 藥師
 
   

 

 

 

對我來說,民國99年是藥師變動性最大的一年,除了既有的長期安養院照護之外,加入了健保局高診次居家照護及衛生局中低收入戶居家照護,因此健保藥局人力嚴重流失的問題再度引起討論。

以韓國為例,一家藥局大約會有5位藥師輪值。(有所謂靠行合作關係)所以工作、休閒並重,藥師的生活品質相當不錯,但前題是韓國藥師的所得很高才可以如此。反觀臺灣的醫藥分業,除了無法真正落實外,加上調劑費偏低、執業環境比起鄰國真的差很大。因此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也建議:「是否能尋此模式來打拚,讓更多有理想、有熱忱的藥師來參與,才能讓藥師的工作不會太辛苦,藥師的生活品質會再好一些。」

目前我們藥局共有三位藥師(其中兩位是高診次藥師)但由於訪視時間是由病人決定,所以往往病人一通電話就得匆忙離開藥局赴約,因此藥師必須具備相當高的機動性,再者有些資料需要時效性,所以留在藥局的藥師也就更忙碌了。記得高診次初期找不到病人,有時須透過熱心里長的幫忙才能找出病人真正的住處。有時患者約定早上7點鐘,里長也樂意陪同拜訪(前往地點是在遙遠的北投,心裡想真的要那麼早嗎? )但真的感謝並佩服里長的用心。

隨著拜訪次數的累增,患者對我們的信賴感及依賴性也越增加,但此現象有時也會帶來某些的不便;如有個患者幾乎把我當女兒看,有次摔了一跤就需要我及時出現,或有個患者在晚上7、8點鐘出現全身水腫,在手足無措之下請我馬上要趕去那遙遠的北投住處,還有一次是星期天正在休假時,有位伯伯稱血壓飆高,也請我立即出現,結果趕到他家發現狀況尚不嚴重只是他沒吃飯餓昏了,其主要目的是要我去買東西給他吃。所以居家照護做久了以後心中自有一把尺,知道當下如何做最佳的處置,讓自己不要那麼為難。
雖然這一年相當踏實(實現當上居家照護藥師能服務更多人的夢想),但更開心的是有另一位志同道合高診次的藥師能來藥局幫忙,也實現了工作之餘還能陪同家人出國趴趴走的願望。所以建議藥師們,你也可以試試看,放下一些罣礙,多找個藥局夥伴,生活真的會變得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