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查獲非法中藥102種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詹士弘
   日期:99年12月23日
 
   

 

 

 

斗南警分局前天查獲非法製作中藥販售案,起出半成品787台斤及483瓶藥,藥品品項高達102種,其中最貴的麝香牛黃散,一份要價8000元,涉案的邱創崑強調,自己製藥是為了救人而非牟利,全案依違反藥事法移送雲林地檢署偵辦。

67歲的邱創崑(古坑鄉人)說,他早年曾罹患肝病,後來從友人處得到秘方,順利治癒,之後20餘年時間,投入中藥研究,研發各種藥品,起初只是分送親友,因效果佳,索取者眾,才開始對外販售。

嫌犯竟稱製藥救人

他說,他製藥是以救人為本,而非賺錢,因為藥品成本高,所以酌收成本價,並非牟利。

警方調查發現,邱創崑並無中醫師執照,卻自己開處方,委託台北地區中藥商製成藥丸或藥粉等半成品,運送至住處後,再自行分裝、裝罐,員警在其住宅搜索起出藥丸及藥粉重量達787台斤,另已完成裝罐的藥品有483瓶,邱創崑也曾印製海報對外宣促銷,違反藥事法事實明確。

警方調查發現,邱創崑自行研發的藥品品項,高達102種,從頭可以醫到腳,從外可醫到內,男女老少都可用,藥品收代工費,每份多在200元左右,但宣稱可治療禽流感、破傷風高燒不退的麝香牛黃散,代工費高達8000元,麝香七厘散3200元,另可宣稱可治療黃疸、紅斑性狼瘡的純正八寶粉,要價3000元,可治蜂窩性組織炎、飛蛇的麝香熊膽膏,也要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