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溫和 仍有5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99年12月22日
 
   

 

 

 

中藥材可用來治療高血壓,但用藥上有些禁忌需注意。新竹縣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鄭阿乾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高血壓是因為氣血逆亂所引起,情志失調及肝腎虛損是病因之本,受到風痰火瘀的侵犯是病因之標,而遺傳、腦腎病變及肥胖也是病因之一,可服藥治療,但使用中藥有五忌。

鄭醫師指出,雖然中藥溫和,但仍有用藥安全與禁忌,第一忌,使用中藥治病一定要請中醫師診斷後再服用較安全,切勿自行買藥服用;第二忌,有些青草藥也很好用,但是每個人體質不同,必須對症下藥,所以一定要先經過中醫師診斷後使用,民眾不可自行購買服用。

第三忌,因為每個人症狀及體質不同,用藥也不同,所以不可隨便使用偏方;第四忌,中藥不可以跟西藥同時服用;第五忌,民眾不可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尤其是在出國或旅行時,千萬不要隨便亂買藥。鄭阿乾醫師進一步指出,大多數罹患高血壓的人往往沒有自覺症狀,等到量血壓時才發現自己有血壓高的情形。

因此,有高血壓的患者除了要心情平靜、睡眠充足、運動有規律、注意飲食的平衡及節制外,還要經常幫自己量血壓,甚至進一步接受治療,以免不慎產生各種症狀,若長期高血壓恐引起腎功能不良、加速血管硬化、心臟肥大、心律不整等,嚴重者還造成中風、腦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