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溫驟降 當心腸胃道出血、中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謝鳳秋
   日期:99年12月16日
 
   

 

 

 

寒流報到,溫度驟降,民眾一定要注意保暖及飲食生活起居正常,以免發生中風、腸胃道出血等病變!

兩種病變急診 明顯增加

最近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室的急診人數就比夏、秋兩季增加20%至30%,其中又以腸胃道出血與中風患者增加最明顯,且以40、50歲以上的居多,男性又多於女性。

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室醫師黃正金表示,每年一到冬天,急診人數總會增加,主要是跟溫度轉變有關,氣溫起起伏伏,身體的免疫系統受到影響,腸胃道出血與中風患者增加最明顯,腸胃道出血症狀是解黑便、吐咖啡色的東西;中風症狀則是一手、一腳沒力,臉歪一邊、嚴重一點是意識不清。

黃正金提醒,冬季容易出現腸胃症狀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飲食,像羊肉爐、薑母鴨等「冬令進補聖品」的火鍋類,都屬於刺激性的食物,適量即可,吃太多會刺激消化系統,造成腸胃道黏膜受損,導致潰瘍出血,尤其是偏好「吃到飽」的民眾更得當心,不要以為省了荷包,卻因大吃大喝,傷了身體。

有心血管疾病者在冬季易因血液循環不平均,出現阻塞現象,發生中風,建議老人家避免冬天太早、太晚出門,若不得不出門,一定要記得手部和頭部保暖。

小兒科醫師李敏駿則指出,以往秋冬感染輪狀病毒患者會增多,但現在很多家長會讓小孩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今年這類患者變少,反而是氣喘發作、呼吸道感染,以及飲食不潔造成的腸胃炎病例較多。

李敏駿說,小朋友跟家人外出吃火鍋,隔天拉肚子的情形滿常見,嚴重者會拉到急性脫水、發燒、上吐下瀉、大便帶血絲,檢驗結果是沙門氏菌感染。

提醒家長一定要將生鮮的魚、肉、蛋煮熟,特別是小孩的腸胃功能不如大人好,吃到不熟的水煮蛋、魚、肉,甚至調醬用的生蛋黃,都可能會感染沙門氏菌,造成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