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三九貼 聯醫月底開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相美
   日期:99年12月10日
 
   

 

 

 

中醫認為,冬至後一個月是地球溫度下降幅度最大的時候,也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季節,中醫師於冬至開始第一至第三個九天推出的三九貼,以溫熱藥物貼在身體,補充人體陽氣,改善過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申一中表示,聯醫的三九貼特別門診日期為十二月卅一日、明年一月八日及一月十八日,民眾可前往中醫門診中心或聯醫各院區中醫門診貼敷,若時間無法配合,可在冬至後至明年二月,每隔七至十天,連續貼敷三到四次。

另外,萬芳醫院中醫科於十二月廿日至明年一月卅一日也推出「三九貼」門診,七至十天敷貼一次,建議連續敷貼四次以上。

申一中解釋,三九貼利用辛溫香竄、溫陽祛寒、逐痰利氣的中藥做成特殊藥餅,敷貼於背部穴位,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五臟六腑,驅除體內寒氣,提升本身陽氣,扶正祛邪抗寒。

申一中表示,三九貼可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的發作頻率,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也適合;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病患也可適用。

不過,申一中提醒,三九貼不適合包括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其餘如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也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