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給付0.5gm70元、1gm117元 2gm卻高達679元/北市議員舉發聯醫濫用高劑量抗生素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黃忠榮、王昶閔
   日期:99年11月26日
 
   

 

 

 

台北市議員李建昌、周威佑昨天召開記者會,驚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涉嫌利用藥價差黑洞,濫用抗生素牟取上千萬元利潤,兩議員並向中央健保局舉發,要求徹查浪費公帑的責任。聯醫藥劑部主任陳立奇表示,市場機制決定藥價與聯醫無關,不可能濫用。

李建昌表示,中國化學藥廠的抗生素注射劑Ceftazidime(西華塔瑞定)0.5gm的健保給付價是七十元、1gm是一百一十七元,但2gm的給付價竟高達六百七十九元,藥價差異明顯不合理。

健保局:價格確實不成比例 明年調整

健保局醫審暨藥材組科長施如亮表示,已發現0.5gm、1gm和2gm的價格不成比例,藥價每兩年會進行調整,明年即可依規定進行合理調整。

健保局副局長李丞華則表示,不同劑型藥品間的給付價是否應連動?過去不曾被討論,健保局將會檢討,納入藥價調整原則。

周威佑強調,因為健保對0.5gm和2gm抗生素的給付標準太不合理,致使聯合醫院濫用抗生素、牟取高額利潤;據統計,從二○○九年到今年九月,全國各醫學中心使用0.5gm的比例是六十.八七%、1gm是二十六.二八%、2gm是十二.八五%。

議員質疑 利用藥價差牟千萬利潤

周威佑指出,聯合醫院從去年到今年十月使用2gm的比例卻高達七十一.八五%,是否使用高劑量替代中低劑量,讓聯醫從健保給付獲得大量利潤?為何聯醫使用2gm的比例偏高?

陳立奇則強調,藥價由市場機制決定與聯醫無關,臨床單位根本不知道藥價差異,用藥一定是根據醫療需求使用,不可能有濫用問題。至於採購的部分需回歸行政程序,使用2gm也牽涉給藥方便及節省護理人力的考量,例如病患若需施打2gm劑量,用0.5gm需施打四次,資源及人力都較為浪費。

不過,周威佑直指,難道教學醫院沒有這種情況?反之,若四個病人都只需0.5gm,還要從2gm再抽取,不也是一種人力浪費?根據李建昌統計,四劑0.5gm和一劑2gm的價差高達三百九十九元,聯醫從九十五年向中國化學製藥採購2gm的總劑數為十萬二千二百二十八劑,價差利潤達二千六百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