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止痛藥達而豐傷心 在美下架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尹德瀚/美聯社華盛頓電、邱俐穎
   日期:99年11月21日
 
   

 

 

 

「Xanodyne」藥廠在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要求下,十九日同意將其生產的止痛藥「達而豐」(Darvon)及相關品牌藥物Darvocet,從美國市場全面下架。FDA並宣布,學名藥廠商應停止使用「達而豐」的有效成分propoxyphene製造藥物。

「達而豐」的安全性早已引起關切,主要因為這種藥屢次被用於自殺,也曾造成服用過量的意外。英國與歐洲分別於2005年和2009年禁止販售「達而豐」。

FDA去年要求位於肯塔基州的Xanodyne藥廠對「達而豐」進行實驗,結果顯示其propoxyphene成分會干擾心臟的電路活動,導致心律不整,甚至可能致命,因此FDA決定讓「達而豐」下架。

FDA說,病患在醫師開出替代藥物處方前應繼續服用「達而豐」。和「達而豐」作用類似的藥物包括「可待因」(codeine)和oxycodone。

在美國上市五十年、含有「普帕西芬」(Propoxyphene)成份的止痛藥,因臨床試驗發現恐致心律不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宣布下市!衛生署表示,目前國內核准該成分藥品許可證共有五張,皆屬管制藥品,國內使用少,但仍將收集相關資料,待召開安全評估委員會後再做決定。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表示,台灣目前未使用「達而豐」,但目前共核發五張國產含有「普帕西芬」成分藥證,均為管制藥品,目前國內這類成分藥品的使用量相當少。

目前國內核發五張藥證中文名分別為「鹽酸普帕西芬」、「優良優痛複錠」、「寶齡克疼錠」、「皇佳痛克惠錠」及「生達達克痛錠」。